如何给我儿子取一个机智帅气简约大方的名字

2016-05-05 王五四 王气质

看了一下今天的世界,除了很多互联网产品在appstore搜索不到之外,好像没发生什么大事,所i今天我准备写一篇不会被删的文章,因为我儿子快要出生了,我怕他一出来就会问我,“爸,你是干啥的?”,我说,“我是自媒体人啊”,“那你的微信公号给我看看,你的文章给我看看……”,我的公号基本都化为乌有,我的文章也灰飞烟灭,届时拿不出证据就尴尬了,所以,我得留一个不会被删的号,将来给我儿子看,就这个王气质吧。
在《水浒传》第二十七回里,武松说:“我行不更名,坐不改姓,都头武松的便是!”
在《水浒传》第十七回里,杨志说:“洒家行不更名,坐不改姓, 青面兽杨志便是!”
不难看出,行走江湖,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要先给我儿子取个名字,取名字这件事,我是很不擅长的,看看我微信公号的名字就知道了,王五四、王枪枪、王大姨、王伯伯……,唯一一个有气质一些的就是这个王气质了,所以取名字这件事,要求助于各位。
在过去,有些文化的家庭取名字往往把仁义礼智信儒道佛文史哲融入孩子的名字里,有艺术气息的家庭取名字往往把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融入子女姓名,还有把历代先贤尧舜禹以及强悍的动物龙虎豹融入名字的。除了这些,到了1949年之后,历次政治运动也影响了人们取名,人们取的名字更具时代特征,同时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政治表态和向集体靠拢,比如常见的:国庆、援朝、跃进、建国、建党、建军、建设、卫星、红星、卫东、向阳、卫红等,这些我儿子就不考虑了。
古人取名也很讲究,苏轼的爹苏洵比较喜欢车,所以给他的两个儿子取名时都融入了车的元素,一个苏轼一个苏辙,要是放到现在,我估计他得取成苏宝马,苏奔驰。在《公羊传》里也有关于取名的句子:“春秋讥二名。”也就是说,人取名,一个字就够了,取两个字的名,就会受到圣人的讥讽,于是东汉三国两晋时代的人名,基本都是两字,刘秀、班超、董卓、貂蝉、吕布、刘备、曹操、张飞、关羽、赵云、孙权、周瑜……,所以,我儿子的名字,连名带姓最好两个字。
我姓王,我的儿子也是这个姓,预产期2016515,小名已经取好了,叫十六。话不多说,大家有好的名字可以直接留言,名字一经采用,必有重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