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真可怕,假装有更可怕



2015-10-17 21:39 来源: 王五四

要显得自己有文化,文章应该这样开篇:在这个秋风送爽,瓜果飘香的季节里……,当我在思考什么是文化时,我老婆正在边上看《琅琊榜》的最后两集,想到心爱的电视剧即将完结,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都抹我身上了,于是我就决定先不把《康熙来了》即将停播这个消息告诉她,以免给自己雪上加霜。
文化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给它下一个严格和精确的定义非常困难,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都试图从各自学科的角度来界定文化的概念,结果都失败了,最近语言学家成功了,语言学家根据受到的启发总结出,文化就是凭记忆背出自己读过的书名的能力,文化程度的高低与能背诵出的书名的多少成正比,不难看出,中国已经是文化大国了,全世界都知道。
相比有文化的中国,法国在文化领域就差了很多,他们的文化部长在一次电视采访中居然表示,两年来她从未读过任何一部小说,对获得诺贝尔奖的法国小说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的作品也一无所知。‌‌“过去两年间,我除了看一些通告、立法文件和电传新闻之外,没有时间读书。‌‌”,看到这我不禁呵呵了,小小的法国文化部长再忙能忙得过中国国家主席吗?对于文化部长不读书不看报的行为,连法国自己的新闻网站都看不下去了,‌‌“我们要对她的坦诚表示肯定。她告诉我们部长紧凑的日程安排没能留出享受阅读乐趣的时间,还好她没有靠死记硬背作者介绍来欺骗我们。‌‌”,看来法国急需一场文艺座谈会,不过在召开文艺座谈会之前,建议先对这家口无遮拦的网站进行审查,不然很有可能步中国文化部的后尘。
很佩服中国文化部的胆量,敢在新浪微博开账号,而且还打招呼,‌‌“各位网友好,文化部官方微博正式开通了!……期待大家的支持和关注!‌‌”,很快,大家就来‌‌“支持和关注‌‌”了,网友纷纷表态:‌‌“为什么不让我们看美剧,闭关锁国的经验教训历史课没学吗?;禁美剧禁日漫就是你的错了,日漫告诉我的道理比熊出没那两只蠢熊打那个光头要多得多;我看什么电影要你管,我看什么电视要你管;日漫禁、美剧禁,连港片也禁,就是不禁国产脑残片……,不再一一例举了,毫无疑问,文化部要加强文化推广,瞅瞅网民都文盲成什么样了,广电总局和文化部傻傻分不清楚,把广电总局的账都算文化部头上了。面对网民们疯狂地无端指责文化部也不用上火,赶紧喊广电总局来开个微博吸引火力。
比文化部胆子还大的是贝爷,就是那个在《荒野求生》里无所不吃的贝爷,贝爷热衷于只佩戴水瓶、火石和刀子以身犯险,向人们真实演示如何在荒野中生存,只要能吃的东西都能成为他赖以生存的能量源泉,他被称为‌‌”食物链顶端的男人‌‌“,听说他最近来中国搞了一档以国内为背景的生存栏目,不得不佩服他的胆量,不过在我看来这种胆量是因为没文化造成的,是时候让他见识一下中国的地沟油了,不是说什么都能吃吗?也该适时派出几组城管让他感受感受了,别说野外生存了,就算在城里让你也没法生存。比贝爷还没文化的要属马云了,他在杭州云栖大会上讲到了三次技术革命,认为技术革命对于未来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他说‌‌”第一次技术革命是体能的释放,让人的力量更大,第二次技术革命是对能源的释放,使得人可以走得更遥远,第三次技术革命是IT时代走向DT时代,是真正的大大的释放。‌‌“,你们的大大什么时候能把政治犯释放才是第三次‌‌”技术革命‌‌“,对于未来的影响才是巨大的。
没文化很可怕,有文化也挺惹事的,有文化有态度的网易最近就惹恼了人民日报,网易小编经常对人民日报的文章加以解读然后提炼出一个大标题进行转载,这个标题往往还是反面的,一身正气的人民日报哪里受得了,于是今天人民日报连续发文指责网易新闻,如应对不好,丁磊恐怕只能去养猪了。人日的文章呼吁建立全网原创作品平台,让原创者‌‌”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读到这,我这个经常被封号和删除文章的人只想说:想骗我?我可是上过小学的人。人日的文章还说‌‌”一个有名有份的新闻网站,靠消费媒体同行混饭吃,把‌‌‘有态度’和‌‌‘无操守’划上等号,也是醉了。‌‌“,我想网易新闻对于‌‌”媒体同行‌‌“这个身份内心一定是充满委屈的,哪是什么同行,一个青楼一个闺楼。
这种事肯定少不了环球时报的身影,胡锡进主编就撰写了一篇《希望网易修改标题不是为构陷他人》,写这篇文章时胡主编大概忘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梅徳卡尔夫,三年前梅院长发现一篇署了自己名字的评论文章出现在《环球时报》上,然而他并没有写这篇文章。类似的事情还有,哈佛大学历史和政治学教授马若德本周给《环球时报》发邮件说,环球时报在报道本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时,说他称赞‌‌”中国梦‌‌“会对人类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这完全是捏造的‌‌“。
今年是我大学毕业十周年,也就是说我已经是一个有十年文化经验的文化人了,明天是大学同学毕业十周年聚会,有事不能参与,祝同学们好:)。其实没文化没事,但要讲文明,我给大家讲讲我的师弟文明,他是一个科研工作者,昨天他跟我说‌‌”夜里把天天爱消除打通关了,我的寂寞失落一起涌上心头,我反复问自己,我还能干点啥还能干点啥‌‌“,今天他又跟我说‌‌”前几天我师弟说现在包饺子直接买机器压好的面皮就行,我当时有些许失落,我唯一的擀皮手艺就要这么被时代抛弃了吗?后来我想明白了,机器压皮边缘和中心一样厚,手工擀皮中心厚边缘薄,所以我的手艺不会淘汰,这是工匠精神。‌‌“,瞧,这就是有文化的文明人。最后他还嘱咐我‌‌”你没事儿多和文明哥聊聊天,少和那些文艺女青年交心。‌‌“,是啊,‌‌”贴近文明,靠近方便”,上厕所也能学到文化,好好读几本书吧,别整天背书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