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正教授”是一个人才选拔的范本



来源:中国网 2013-05-21

没有人质疑,没有人谩骂,网友们在邓鹤翔的真才实学面前,变得理智和礼貌,甚至有些变得“花痴”。一切只因为,围绕邓鹤翔的“火箭提拔”,一切都是透明的,是阳光的,是能让人们看得见的。
作者:王枪枪
网爆武汉大学出现85后教授。记者向武大人事部相关负责人求证,教授叫邓鹤翔,生于19854月,201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该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今年初,加盟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现为该院教授。(长江日报520日报道)
28岁,已然是国内著名大学教授,如此年轻高就,非但没有引起网友质疑,反而赢得一片如雷掌声。很多网友在表达羡慕嫉妒恨的同时,也不吝赞美之词——博士后们原来并非都“聪明绝顶”,还可以充满朝气,“学霸也可以高富帅”……这不禁令人会想起此前27岁副县长徐韬、25岁女镇长韩寒等等被官方初始解释为“青年才俊”着所遭遇的舆论批驳,同样是“火箭提拔”,为何遭遇的态度差距就这么大呢?
答案很简单,邓鹤翔的简历和经历征服了挑剔的网友,任凭是火眼金睛的人,也挑不出小邓教授的毛病。反之,越是研究他的履历,就越会赞其真材实料,就越会膜拜他——邓鹤翔是武汉人,毕业于武汉49中,201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该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他曾三次参与完成美国能源部重大项目,两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科学》发表文章……学校表示,海外人才评教授,都通过了院系学术委员会的教授资格审查,符合学校的职称评定标准,与年龄无关……简历清清楚楚,程序明明白白。
翻看一些网络论坛,你会发现人们对邓鹤翔的每一个成绩都津津乐道,除了赞叹之外,还是赞叹。即便是有网友提出了“2007年学士学位,2011年美国博士学位”时间是不是过短这样的疑问,也有别的网友立刻给出美国学制与国内差异的专业解释。甚至还有人对小邓的履历提出了更令人关注的见解——网易网友“老大妈之友”提醒网友们注意邓鹤翔“高中就拿到化学竞赛冬令营的银牌”,认为这一条其实是他所有履历里面最难得的成绩,因为学生时代得之者最少……
没有人质疑,没有人谩骂,网友们在邓鹤翔的真才实学面前,变得理智和礼貌,甚至有些变得“花痴”。一切只因为,围绕邓鹤翔的“火箭提拔”,一切都是透明的,是阳光的,是能让人们看得见的。人们对人才,有着对天然的尊重和崇拜,但是这种崇拜和尊重并不是盲目的,是需要建立在公平和正义的基础之上——回溯此前的种种“火箭提拔”事件,之所以引燃了激烈的民愤情绪,那是因为官员选拔制度长期潜隐“爹影重重”“萝卜招聘”的结果。当一个社会,选拔人才的天平不断倾斜,就说明机制上已然出现了问题,应当进行修葺和补足。重能力轻关系,武汉大学“火箭提拔”28岁正教授,是一个赢得民意、传递正能量的人才选拔范本,值得官场借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