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你在床上可不是这么说的

2016-09-07 王五四 王鹅鹅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你在台下当观众嗑瓜子,他在台上给你演功力十足的套路,大家各司其职,各取所需,千万不要入戏太深。台面上的话都不能作数,台底下你一嗑瓜子一乐呵就完了,可别当真深究,尤其是说相声的。床上一分钟,床下也得十年功,不要嫌时间短,春宵向来都苦短,床上都是姿势,全是套路,你不能当真,不能再眼泪汪汪地说,那天你在床上可不是这么说的。床上的话跟台上的话一样,能信吗?床上的话不能信,就跟在野党的话不能信一样,台上水深戏足套路多,台下观众只需负责认真嗑好每一颗瓜子就行了,否则一旦入戏,很容易上当受骗。
台下的观众越来越不好糊弄了,台上的演技也越来越拙劣了,所以有一种情形是台上台下都是演员,大家对剧本都心知肚明,互为衬托联合做局,表演中饱含真挚的情感,演给台外的人看,这说的不光光是春晚,还有余秋雨老师的演讲。曾含泪劝告灾民不要为豆腐渣建筑上访的余秋雨老师,前几天在兰州市做演讲时说,“兰州市的很多重要领导今天都来到这个会上,整个省会城市为了一场演讲,几乎停止了工作,我很感动。这不是说明我有多重要,而是说兰州这座城市的高贵。”兰州高不高贵不清楚,反正请余秋雨老师出来做次演讲是挺贵的,余秋雨老师是高价的象征,不然上海夜总会小姐的包里怎么都装着一本文化苦旅呢?作为一个文人,余老师嘴里冒出了“很多重要领导都来了”,讲着“这不是说明我有多重要”这样的话,真真儿透着俗气露着媚骨,“整个省会城市为了一场演讲,几乎停止了工作”,嗯,就连兰州拉面师傅也停下了手头的工作来听您的演讲,他们用您的面皮啪啪啪的拉扯成条,把您吹过的牛逼用高汤卤好,再均匀撒上一把您的泪花,一碗香喷喷的兰州牛逼拉面就做好了。
不仅台下台外的人容易受骗,有些时候台上的人也容易受骗,前天中央纪委通报了5起执纪审查中发现的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其中就包括了曾经在台上的宁波市长卢子跃。通报称“20148月以来,卢子跃多次安排公务用车接送浙江省金华市的理发师,往返500公里,到宁波市专门为其理发。”后来搜了下卢市长的图片看了下他的发型,我觉得卢市长被骗了。你看,在台上时没人敢告诉你说,卢市长,其实这个发型不适合你,或者说,卢市长,这个发型街角的王大爷五块钱就能理。(删去了一段极为敏感但是极有意思的)不过这些跟台外的观众关系都不大,我们嗑好自己的瓜子就行。
郭德纲以前老说“台上无大小,台下立规矩”,作为一个相声演员来讲这是对的,只不过台下这规矩好像总是他自己说了算总是别人要遵守的。曲艺是最传统也是最底层的江湖,曲艺人八面玲珑左右逢源,该服软时膝盖说弯就弯,该下狠手时也从来不会犹豫,所以郭德纲常说只有相声同行之间,才是赤裸裸的仇恨,不过现在看来,师徒之间也是。郭德纲修了个德云社的家谱,上面有几段文字是关于他眼中的背叛者的:“另有曾用云字艺名者二人,欺天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恶言构陷,意狠心毒,似此寡廉鲜耻,令人发指”,虽用词简练但字字置人于死地,这种词组也只有在武侠小说中名门正派绞杀他们眼中的邪教人士时才用得着,看来师徒之间的恨远胜于同行之间。
早年喜欢过郭德纲一阵子,不是因为作品,他的作品挺一般,是因为他常以非著名相声演员自称,透着股反权威反主流的劲头,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主流相声界自己不争气,不但媚俗更媚上,相声不批评讽刺,反而歌功颂德,实在是烂到稀泥里了,现如今,在主流社会登台入室的德云社已经离这摊稀泥不远了,很多人眼中的那股清流小岳岳,也就是个童子尿的水准吧,他之所以广受年轻人的追捧,其实是因为大家不是喜欢相声,只是单纯的喜欢娱乐而已,给他们播段刘宝瑞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基本都得换台。所以每次听到观众说岳云鹏是他最喜欢的相声演员时,我都感觉别扭,那滋味就像在《笑傲江湖》里听郭德纲唱京戏一样,三脚猫的功夫都被你们的掌声捧成梨园名家了。郭德纲在公开场合发言用词时往往透着股德高望重的老曲艺人的范儿,但私底下的做派却又相去甚远,他那些评书演义里一身正气的词,在我看来就像杨子用力过度讲的那句台词一样有些好笑,“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郭曹互撕这事,观众不需要认真地论个谁对谁错,他们都是台上的演员,台下的观众叫个好鼓励他们一下就行,谁都不会吃大亏:“在这个不要脸的世界,该撕就撕别委屈自己。”善意的提醒下台上的郭班主,从一九四九年七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始,中国就不允许曲艺文艺以班社的形式存在了。
时至今日依然有人无法理解“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就像胡建籍的电信诈骗团伙,我记得我不止一次的建议他们练好普通发再来骗我,但下次接电话时依然还是老腔调,电话里一分钟,电话外要练十年功,急于赚快钱的他们是不会理解的,他们的诈骗水准也是上不了台面的。不过随着诈骗的难度越来越大,他们还是调整了策略,前几天有则新闻《女大学生接到骗子电话斗智斗勇骗子被耍》,新闻里是这样讲的,“王小梅是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系旅游专业大三的学生。当时正在进行舞蹈训练的她接到了一个操着北方口音的女子打来的电话。在说出了王小梅的身份信息、学校名称和家庭住址后,对方称自己是贵阳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知王小梅此前申请的国家奖学金已经批下来,但要先和“财务部王主任”联系。”虽然诈骗人员进化成了北方口音,但从新闻标题上不难看出,机智的王小梅同学没有被骗,只是我有个疑问,“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里的人文社科系,人文社科系里的旅游专业,旅游专业在进行舞蹈训练……”,机智的王小梅同学会不会被另外一个局骗了,这个局还是正儿八经台面上的。
前面说了,这个社会有点不要脸,很多台下的事容易被识破,但很多台面上的事却难辨真伪。今天很多人的朋友圈应该被“99公益日”刷了,我之前写过两篇关于目前中国公益现状的文章,从大的方面讲,NGO的生存环境不易,从小的方面讲,很多从业者的专业水准参差不齐,大部分人仅凭一腔热血干着一些一厢情愿感动自己的事,而且这往往导致最终只能收获一个坏的结果,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是抱着救急不救穷的心态做事,更多的时候我是拒绝捐款“献爱心”的,并且每一次我都强调,这事谁在台上谁占着庞大的社会资源你去找谁、推动谁去解决,当然,这种希望基本为零,但有很多组织依然在坚守着。理解我的人基本不会说我冷血,但很多人会问,难道就不做了吗?难道就袖手旁观了吗?我不是不让你做什么,而是让你用心的同时用点脑子,找一些透明规范且专业的组织,否则你捐的钱究竟是买了爱马仕还是买了法拉利都不知道。对于那些只知道盲目捐钱然后感动自己的人,我是持否定态度的,你想感动你自己没事,可你的这种行为不仅粉饰了太平,还遮掩了问题本身,问题究竟有没有真正得到解决你都不知道。
下午我看了一篇文章,现在这个文章被删除了,它说“由公益从业者组成的“益碗FUN”团队,从去年“99公益日”之初开始对其项目进行统计,针对参与“99公益日”的组织的支出公开情况的数据显示,截止到810日,有577家民间组织参加了“99公益日”,共发起项目的929个,挂靠到44家公募基金会名下,共筹集到约8800万元善款。但从项目数量的角度看,仅有73%674个)的项目披露了进展情况;从财务角度看,仅有23%2千万)的资金可以看到去处。”,所以说,我们在捐钱时,更应选择一些操作规范财务透明且理念专业的机构。
不是不让有爱的你拯救沙滩上被渔民丢弃的小鱼,而是说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是阻止那些使用小网眼的捕鱼者,推动立法规范他们的行为,监督执法者的执法力度,这样比你自己去抢救那些岸边的小鱼有效的多,当然,这两者是可以同时进行的,当然,这样做会很麻烦,而且不容易感动自己,当然,不要抱太大希望。
今天朋友圈热转“99公益日”的身影里,我看到了我的朋友薛健的项目“创绿家的环保梦”,他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理事,我刚才说的透明规范专业阿拉善SEE都有,如果你内心正有喷薄欲出的爱,可以捐助薛健这个项目,他们正在跟地沟油、违法排污、破坏青海湖等行为作斗争......,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进入项目详情及捐款页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