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号王赛虎自绝于人民,特此证明



2016-08-24 王五四 王鹅鹅

我号王赛虎自绝于人民,特此证明,随后启用新号王鹅鹅,继续接受人民揭批。
五十年前的今天,1966824日,老舍投湖而死。老舍投太平湖自尽后,火葬场将他的骨灰遗弃。当时北京市文联出具的证明函称:“我会舒舍予自绝于人民,特此证明。”,北京文联还是很真诚的,今天并没有腆着脸悼念老舍。不像人民文学出版社今天还好意思发微博称,“老舍先生是20世纪中国文学天空最明亮的星星之一。他是人民的艺术家,是伟大的爱国者,也是不屈的抗争者。”再亮的星星见了红太阳也要熄火的。人民的艺术家?人民羞辱了他揍了他;伟大的爱国者?恐怕他对祖国早已心灰意冷;不屈的抗争者?跟大部分人相比,他的确算是不屈了,宁愿跳进冰冷的太平湖,也不愿再受屈辱,而那些忍辱偷生的同辈,活到如今都成名成家成大师了。来自体制内的这种悼念,无异于再次羞辱,《茶馆》中常四爷说,我爱咱们的国呀,可是谁爱我呢?
老舍不算什么硬汉,但投湖之死让他像个活生生的人,他在《骆驼祥子》里说,“最大的牺牲是屈辱,最大的屈辱是预备反抗。”与他共过事的作家林斤澜认为老舍是“应该有心机的,智慧过人、知人知世的人,他八面玲珑,以‘外场’和‘交游’闻名,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两面人!”,对此我表示理解。但就这样一个八面玲珑全意服务的人,依然难逃权力的魔爪和它带来的厄运,请各位投机者引以为戒。更可悲的是时至今日,“老舍之死”也没有一个说法,大部分叙述里依然把凶手认定为“文革”,但文革是什么?是他曾经醉心拥抱的红色革命?是那些他致力书写的乡亲父老?还是他曾经感谢过喊过万岁的人?
作为一代文学巨匠,他应该想不到自己的文学绝笔会是宣传快板《陈各庄上养猪多》:什么猪,什么料,公猪母猪仔猪肥猪各自有一套......,这是羞辱,也是悲剧,老舍说,“我想写一出最悲的悲剧,里面充满了无耻的笑声。”社员们听完哈哈大笑的《陈各庄上养猪多》,应该就是他能写出的最悲的悲剧了。如果老舍现在还活着,他还能写出更悲的,“我想写一出更悲的悲剧,里面充满了无耻的悼念声。”
硬广:古龙说,“美人不可唐突,好酒不可糟蹋,这两件事你以后一定要牢记在心”,我的诗人朋友浪子年轻时两件事都没记住,美人糟蹋了,好酒唐突了。现在他决定重新开始,用一种开端,开启新的历程,他对我说,“请你告诉你的朋友,有一个展览名曰一种开端,正等待有心人的支持。”我知道,其实是在等待有心和有钱的人支持,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关注下方的微信公号了解展览详情:

没有评论: